傳說中,北極光代表幸福、浪漫。只要看到北極光,便會幸福快樂。」能飛到北歐看極光,在一片無邊寂靜中感受此大自然奇觀,本身就已值得回味一輩子。有「北極光王子」之稱的唐銘輝(Anson)帶上相機,花了10年時間,走遍70多個地方,拍下過萬張照片,為的是一圓「追光」夢。

有「北極光王子」之稱的唐銘輝

擁有多重身分的唐銘輝Anson,名符其實是一名多才多藝的商家。他也是一位作曲家,會演奏鋼琴,他將自己對於北極光的感受、喜愛,投射於文字和音樂之中,將北極光的相片與之結合,構成一種北極光的藝術。

問及他為何踏上愛北極光之路,「早期到處旅行的時候接觸到北極光,馬上就沉迷其中,從此就開始了『追光』之路。」他說:「每一次置身其中,親眼看見一刻,都會有種人很渺小的感覺。而且很多時追光的過程都是在嚴寒中進行,對自己的精神、意志都是一種磨練,讓人重新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,也讓人肅然起敬。」Anson說。敬重以外,更多的是喜愛之情,「北極光不單只是攝影,就像藝術亦不單只是攝影,亦有音樂、繪畫,北極光一樣可以有各種創作。」

星雨希望透過極光相片、錄像、音樂、知識、旅途故事及所見所聞,推動保護及珍惜北極圈。

他的中文筆名是星雨,英文筆名叫「The Rain」,「The Rain Aurora」(星雨北極光)即他與北極光相遇的轉化融和。去年,歐盟更正式批准他註冊「The Rain Aurora」這個名字。

兩年前,Anson 及20 多位專業攝影師成立了「國際極光協會」(Aurora Association),總部位於俄羅斯。後來協會更在加拿大黃刀鎮、香港等地設立分會,他其後與極光發燒友陳亮生(Francis)成立香港分會。Anson說:「成立協會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希望能讓大家有個平台可以分享北極光之美。」

同時,他亦希望透過極光相片、錄像、音樂、知識、旅途故事及所見所聞,推動保護及珍惜北極圈。協會香港分部會定期到社區參與義工服務,將食物帶給老人院的長者,亦會與他們分享關於北極光的故事,以快樂感染身邊人。

Anson很少談及他的生意。他早年創立的美容品牌 The Star Peninsula Beauty及經營美容院,縱然疫情下,令整個美容業界生意急挫,但Anson卻反其道而行,計劃在逆市之中大肆擴充,隨著限聚令的放寬租金下跌,公司透過開分店或收購等方法,並計劃把中港兩地的分店由原本的九間,半年內急增至十三間,升幅約為四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