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繼續漫延,大家對於病毒的防疫意識愈來愈高,防疫專家也指出勤洗手是相當重要的防疫工作之一,酒精搓手液隨即成為大家的抗疫皇牌「工具」之一,皆因毋需用水清潔手部就有殺滅病菌功效,但隨之而起的問題近日亦開始出現了,密密使用搓手液而導至雙手出現粗糙、乾燥、紅腫、痕癢甚至脫皮等皮膚問題,在今個聖誕節,不妨為自己或身邊的他精心挑選一款優質的搓手液作禮物,實用又富心思!

Text: Sally Ng

聖誕特別版
Davisage DVS Handie Bottle 雙管輕便消毒護手瓶

售價差不多三百元一支免沖水洗手液的確不算便宜,但當你知道當中蘊含的矜貴成分及護手霜與消毒液的雙效設計,就會感受到一分價錢一分貨!

法國製造的 DVS 雙管輕便消毒護手瓶,持有專利的小金瓶樽身設計,一瓶雙管:酒精免水洗手液能殺死 99.99% 的細菌 (經科研有效測試),強化消毒、舒緩、保護作用,讓皮膚感覺乾爽潔淨,使用後無需沖洗。消毒後,使用尊貴黑蘭花護手霜,含有對皮膚有益的多種維生素(A, D, E, F),可修復乾燥受損肌膚,有天然抗衰老功效,減少細紋及抗衰老跡象。黑蘭花護手霜質地柔軟和不黏膩,保濕同時增強皮膚的免疫力,作為今個聖誕節送給朋友的禮物就最適合不過。

Davisage DVS Handie Bottle $280 / 15ml

玫瑰清香
Chantecaille Rose Geranium and Basil Hand Sanitizer

Chantecaille 的底妝產品受歡迎之外,其花妍香氛消毒噴霧同樣成為抗疫期間的搶手貨,散發出品牌獨有的玫瑰香氣,每次噴灑都猶如做了一次手部 spa 般,舒適無比。貫徹品牌的風格,這消毒噴霧以草本及花卉成分研製,注入充滿提振香氣的玫瑰天竺葵及羅勒香氛油,酒精濃度高達 70%,有效潔淨雙手及消除細菌,亦可消毒經常接觸的物品如手提電話、門鎖、鍵盤、扶手等;此外,蘊含具有紓緩功效的羅勒香氣、玫瑰天竺葵,潔淨雙手的同時可以令人放鬆,同時提振身心,真的十分吸引,Chantecaille 迷必定要入貨。

另外,Chantecaille 藉由這一款消毒噴霧,與 No Kid Hungry 合作,幫助受疫症影響的家庭及小孩,為他們提供多達 160,000 份餐點,提供他們於疫症期間及過後的需要。$1美元可提供10份餐點,改善並終止兒童飢餓的問題。

Chantecaille Rose Geranium and Basil Hand Sanitizer $130 / 50ml

香薰主題
Jo Malone 香薰免沖洗消毒搓手液

要數近日最觸目的搓手液之一,相信非 Zara x Jo Malone 香薰免沖洗消毒搓手液莫屬,以 Jo Malone 擅長的香薰及香水為主題的 Vetiver Pamplemousse 香根草葡萄柚免沖洗消毒搓手液,今年 8 月在香港上架便出現搶購潮,不但吸引一眾 Jo Malone 的忠實粉絲,更吸引了一班新入手的識貨人,一度斷貨,皆因以十分親民的價錢便可以擁有一支Jo Malone 搓手液,而且酒精含量高達 74%,還加入具有護膚功效的植物甘油,以減低雙手因酒精而出現的紅癢和乾紋情況,實用又十分吸引。現在除了有 Vetiver Pamplemousse 搓手液外,更備有 Ebony Wood、Waterlily Tea Dress、Amalfi Sunray 三款香味。

Jo Malone 香薰免沖洗消毒搓手液 $79 / 75ml

荷里活星級推介
Sparitual 多用途消毒清潔噴霧

來自美國加州比華利山莊的 Sparitual 背景相當強勁,2004年由 Shel Pink 所創立。Sparitual 和 Spiritual 僅 差 一 個 字 母。Spiritual 即「心靈、精神」的意思,而「Sparitual」這個字,則是取「心靈」的哲學意涵與「SPA」的服務精髓所結合出來的,希望大家能透過 Sparitual 體驗精神放鬆及心靈淨化的奢華生活。Shel Pink 對於環保理念十分執著,堅持只使用無污染的植物做為產品原料,以及利用可回收材質製作包材,並且絕對不做動物測試。Sparitual 不只是一個身體手足保養品牌,它更代表著一種對生活、藝術和時尚的協調和熱 愛大自然的方式。Sparitual 的理念更深深吸引了一班熱愛綠色生活及追求健康的荷里活巨星如:Jessica Simpson、Jessica Alba、Hilary Duff 等等,頓時成為美國當紅的專業手足護理品牌,同時受到眾多頂級 Spa 指定使用,如在The Ritz Carlton、Hyatt、Four Season 等高級酒店的 Spa中常可看到 Sparitual 的芳蹤。

識貨之人當然會想起品牌這支皇牌產品 Visionary Cleanser 多用途消毒清潔噴霧,當中糅合法國杜松果天然精油,內含 Isopropyl Alcohol 達到美國衛生署證實的殺菌消毒標準。pH5-6 溫和配方,接近皮膚酸鹼度,親膚性強,能直接噴灑於身體肌膚。天然精油能紓緩肌膚,滋潤不乾燥,安撫肌膚並加強肌膚抵禦力,此外,空氣不流通時可噴灑於空氣中,紓緩感官,瞬間提升精神,且無論孕婦、小朋友、愛寵及敏感肌膚都可安心使用。

Sparitual 多用途消毒清潔噴霧 $260 / 237ml

紓緩心靈之選
Aesop 賦活手部乾洗清潔露

如果你是 Aesop 的忠實擁躉,一定知道這支手部賦活手部乾洗清潔露經常斷貨,最吸引粉絲的除了可以隨時隨地消毒雙手外,便是其用後令人念念不忘的香氣,且停留在手持久不散,同時紓緩心靈,難怪即使候補也未必有貨,十分搶手。賦活手部乾洗清潔露是一款以酒精為基底的產品,具有清潔和保濕功效,不會造成肌膚乾燥, 可在無水洗手的情況下有效清潔雙手。當中蘊含有中國柑皮、迷迭香葉和雪松成分,散發怡人清香,尤其適合在傳染病高發的冬季作為簡便易用的防護措施使用,有助於幫助自己和他人保持健康,讓你從容安心地與他人互動接觸。為獲得最佳效果,按需要取適量均勻塗抹於乾手後等待自然揮發,備有 500ml 裝適合家庭和辦公室使用,以及 50ml 裝適合日常隨身攜帶或長途飛行使用。

Aesop Resurrection Rinse-Free Hand Wash $325 / 500ml;$70 / 50ml

使用搓手液注意事項


1) 選購酒精搓手液時,切記要留意產品標籤,選購含乙醇的酒精搓手液產品,避免使用含丙醇的產品,因爲相對於乙醇,丙醇殘留在皮膚表面的時間較長,酒精會帶走皮膚上較多的油脂。因此越容易令皮膚過敏,引起接觸性的皮膚炎。

2) 雖然要經常使用搓手液,但亦不宜過量酒精搓手液,因為過量使用會去除大量皮膚的油脂,令皮膚出現乾燥、脫皮等現象,有醫生指出,建議使用消毒產品後可再用清水沖洗,以免化學成分長時間留在皮膚表面,減低過敏機會。


3) 不是求其把搓手液倒於手上就可以,要搓手液發揮最大功效,宜在把口罩除下或戴上前、進食前,先以搓手液消毒雙手約 20 至 30 秒才正確,搓手液更應該均勻覆蓋手上不同的部位。


4)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世界衞生組織指出,最有效的酒精濃度在 60-80% 左右,濃度太高功效反而適得其反,因為會削弱酒精自身的殺菌能力。